close

 

擇一人終老是每個人都有過的憧憬,而現實中的戀人往往因為各種原因分開。一段長久穩定的感情,不僅要看對一個人的情分,還要依靠好的經營。我總結了一些戀愛中看似正確實則錯誤的事,希望能夠幫助戀愛的人避開這些誤區,擁有更高質量的感情。

1.這輩子非你不可。

 

熱戀中的人,最容易說這類情話。而事實是,抱著“就算沒有你,我也能過得很好”的心態去相處,會比抱著“非你不可”的想法走得更長遠。

普通人的感情世界裡,沒有什麼是不可替代的。人生遭際之雲譎波詭,可能曾許你一生一世的人,不多時就能跟另一個人攜手。所以,千萬不要以為非誰不可。否則一個人的離開,對你而言會變成整個世界的傾塌。

一段感情裡,你最好能夠保持自己的獨立,特別是精神上的獨立。你可以依賴一個人,感情本就是互相陪伴,但“有你更好,沒你也不糟”的思想和行為,可以減少感情的負重,為你們省掉許多爭吵和麻煩。

2.我為你犧牲這麼多,你為什麼不對我好一點?

如果一切都是自己心甘情願去做的,就不存在犧牲的說法。並且,凡事一旦扯到犧牲兩個字,就意味著離幸福更遠了一步。一段長久的關係,從來不是靠誰單方面忍辱負重。為愛犧牲這種事,能不做就不做。就像上一條所說,你應該是獨立的,有自己的追求和精神世界。愛是互相成全,不是自斷其臂。如果必須有一方做出犧牲,那麼犧牲的那一方,有權利要求未犧牲的一方保證自己的利益。

感情在一定程度上,產生於雙方互相麻煩、互相虧欠。但它有一個特別明顯的度,超出了這個範圍,天平就會失衡。我聽過許多女孩為愛背井離鄉的故事,到一個對方熟悉而自己完全陌生的地方工作生活。這樣偉大的犧牲,卻鮮有好結局。因為這種行為,在愛情裡摻入了恩情。特別在吵架時,容易被犧牲的一方屢屢提起,其實是在提醒對方要懂得感恩。沒有人會想跟一個債主天長日久的。所以切記,不要隨隨便便為愛犧牲。

 

3.我是你的另一半,你給我買買買是應該的

一個最近剛開始戀愛的女性朋友,想去網上購物。男朋友知道後,立馬給她發了紅包,她卻堅持不肯接受,兩人為此有些小小的不愉快。男方覺得已經確定關係,她卻沒有把他當做自己人。女方覺得拿人手軟,這會讓兩人戀愛關係中的地位不平等。

我的這位朋友,一直是自尊自強的典範。我十分能理解她的想法,但我覺得最好的處理方式是,接受對方的紅包,之後再找機會送差不多等值的禮物給他。

我知道有部分女孩會認為,既然是男朋友,那麼給自己花錢就是應該的。每個季節好看的衣服、鞋子、包包那麼多,新出的化妝品琳琅滿目,自己資金不夠,男朋友有義務出資以表支援。畢竟自己打扮得好看,也是為了他。但你在伸手之前,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付出?

一段高質量的感情,並不是將對方當做長期飯票。這是一個你來我往的過程,人都是利己動物,先自私才能無私。即便是對方看起來很樂意為你做這些事,他也並非不想得到你的回報。甚至於,他就是想要你的回報。他需要你回報以感情、以行為,以所有能顯示在乎他的表現。

是否接受對方的贈予,和對方經濟能力、感情穩不穩固這些事都沒有關係,除非你願意成為依附方。因此,在接受時一定要想想怎麼回禮。出來混總是要還的,等到某天老天出面替你還,就會顯得很難看。

4.如果我死了,你還會活著嗎?

 

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有首著名的詩:

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

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。

這首名為《自由與愛情》的短詩可以說廣為傳頌,因為它聽起來很有道理。但我想告訴你,不要相信這種鬼話。生命永遠是第一位,無可撼動。然後是自由,再來才是愛情。失去前兩者,你都不會有談愛的資格。所以,如果你死了。對方能不能活著?當然可以,如果ta不是導致你死亡的直接或間接原因,甚至可以活得很好。

作為曾經相愛過的人,他應該為你傷心,但沒有義務為你賠上自己的一生。每個人來到世界上,都是獨立的個體。你有你的一生要過,ta也有ta的精彩要走。現實中人有許多推不開的責任,這與感情世界的死去活來一點關係也沒有。況且,能夠答應為你去死的人,性格上會較傾向敏感、衝動、脆弱。拋開去死的假設,你倆好好活著,戀愛中需要解決的問題,會比那些不會為對方去死的人多得多。

情深意重,從來都不到以死明志的地步。

還有,不要問掉進河裡救誰這樣的傻問題。莫說這種事件發生的機率幾近於零,即便是有,選擇生養自己的人,不是應該的嗎?畢竟建立戀人關係的對象可以有很多個,但父母卻只有一對。

如果你們很相愛,就不要讓對方為難,也別給自己找這種難堪。

5.ta不愛我,我什麼也沒有了。

 

沒有誰,會是誰的全部。

如果你知道自己並非無可替代,也沒有為愛放棄理想和事業;如果你經濟獨立,精神獨立,那麼一個人的離開,你所損失的只是曾經付出的感情。這種損傷是不可避免的,並且已經降到最低。但我相信,你遲早會走出來,只是時間問題。

張愛玲說:“喜歡一個人會低到塵埃裡,然後開出花來。”希望你沒有這種受虐傾向。一個自身安全感不充足的人,才會卑微地去愛別人。而且到頭來極容易發現,儘管你小心翼翼,低聲下氣,仍然得不到想要的安全感。因為安全感這種東西,你只能自己給。

你要努力克服自身的性格缺陷,或是原生家庭給的傷害,去成為一個有勇氣戀愛,也有底氣受傷的人。愛情只是調味劑,並不是必需品。你可以沒有愛情,但不能不遇見更好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戀愛 愛情 感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崖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